小花糖芥

国家一级魔药学见习炼药爱好者

今日谈心事件记录

母亲大人先是给我讲了两件她小时候特别酸的事儿。一个是姥爷上海出差回来给买的好看衣服事件。母亲大人班级出节目唱歌,因为相貌而不是歌技问题被班主任的亲戚抢走了这个表现机会,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班主任亲戚穿着母亲的漂亮衣服去的。另一件是接放学事件。令我惊讶的是母亲小时候竟然是个缺爱的孩子,因为我们从小促膝长谈母亲从未提及双方父母有何不妥。今天讲起这个我有点吃惊,但这个是所有事情的起因。

母亲大人家当时还只有她一人,一日在托儿所下暴雨回不了家,她与另一个小姑娘也是好玩伴被困校园,小姑娘家有五个小孩,但是人家爸爸还是来接了,别人家爸爸大雨衣包着她们两个,一路摸着女儿的脑袋轻声安慰着让她不要害怕打雷很快天就晴了。母亲在一边非常酸,几欲落泪。幸好托儿所的阿姨跟姥娘关系匪浅对母亲大人格外关照,后面上了小学还有一位多才多艺的优雅老师对母亲宠爱有加,这位老师不能生育对孩子们格外喜爱,但是过去的家长们不允许自家孩子对这位不孕老师亲近,只有不被家里人关心约束的母亲能常常去玩耍,老师家总是给母亲备着糖果和花生,这在那个年代真的是万分宠爱了。


母亲大人不喜欢物质安慰的原因是因为六七岁,去找姥娘厂里洗澡的时候路过一个上坡,帮老人家推车上去之后老人心存感激遂赠送板车上的竹笔筒和两杆毛笔,回家之后姥爷不听母亲原由,母亲大人也不愿意过多解释,遂挨了一顿毒打,手部淤血浮肿指甲翘边一周未愈(这就是她从不听别人告状,无条件相信我的原因,从来是第一反应就是站在我背后支持我,谢谢母亲大人)幸运的是挨了这一遭的母亲蹲在未拆迁的老家附近的春秋剧院后门口默默委屈哭哭时偶遇了善良的看门大爷,带着她溜进后台看角儿们化妆彩排,还得到了免费进后场看戏的机会,母亲说虽然看不懂,但是对他们化妆的场景非常惊艳,很喜欢戏服的颜色,很美,这可能就是现在那么喜欢传统曲艺的原因。同时也是母亲大人再也不肯别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的馈赠的原因。


母亲大人对我宽容大度,放任我任何正常喜好的原因是因为她小时候的原生家庭对她干预过多(初中毕业不让读师范,高中毕业不让读护理,高中毕业不让做生意)。还有一件事情对母亲这个态度形成也非常有影响,我成为霞事件。一日母亲放学看院子里人们颇为忌讳的讨论什么,上前一看原来是院子里的高二大姐姐霞喝农药自杀了。起因是霞早恋被发现让带回家反省,男孩子闻风来看望霞。霞的妈妈发现后毒打二人一通,并讲了很难听的话来责骂女儿,霞羞愤自杀。后面的事情让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霞的母亲秘不发丧,把女儿的尸体送回老家火花后把侄女接来顶了霞的户口。原因是那时候城市户口太难得了,给她侄女这个翻身机会之后她的侄女也来了,一家人过了好些年安逸日子,霞妈妈定的规矩新的霞姐姐在霞妈妈在世一天就不能认祖归宗要给她养老送终。好景不长,新霞姐姐婚后回娘家去直接点炸了这个家庭,后面闹的一发不可收拾。母亲也不甚清楚,在此不表。


而后聊及父亲大人母亲大人结婚时的情形,母亲大人提起结婚实际上是有层层压力的,包括家人的反对,为此母亲甚至和姥娘讲出了:拄棍要饭路过你家门也隔过去的话。但母亲唯一一次打退堂鼓是因为父亲大人的母亲。当时所有打探消息的人回来都用了很不好的词语形容奶奶,但母亲大人讲她当时年轻单纯没有想那么多,认定了善良忠厚的父亲大人。年轻的母亲大人认为,我把一颗真心送给你,你就算不喜欢我,难道不会看在一片真心待你的份上和平相处吗?事实上母亲赌错了,这个赌在之前不明真相的我身上也重现了,我的真心付出也并未有任何回音。且奶奶在分家之后父亲大人一片孝心和大伯家的不管不问之间依然没有喜欢我和母亲。之前是有想过通过我的努力帮助母亲大人赢得奶奶的喜欢,现在感觉无所谓了。我在想父亲大人为什么不讲讲话呢?母亲大人这么多年从未在除我以外任何人面前讲过这些事情,母亲大人也不寄希望于父亲吗?母亲解惑讲说父亲木讷不善言辞,不过心中常怀善念,善良耿直,告诉父亲大人她的委屈不是为了让他替母亲据理力争而是只求得父亲大人的怜爱,父亲总是不能很好的领会母亲大人的意思,这时就会拿出孝道来安慰母亲不跟老人一样。但就是她常常告诉父亲的那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伤害到她,除了父亲。父亲大人似乎没有发现这句话的分量,我想告诉他,但不得要领。

还有这么一件事,常说月子仇一辈子也不会忘,母亲大人怀我坐月子时奶奶只在三餐和父亲大人回家时候才会露面,期间左肩膀着凉需要土方子炒麸子皮敷肩时的发言:天天照顾你已经很忙了哪里有功夫去找麸子皮。母亲后面的话直接咽下,导致现在阴雨天左肩还会疼痛。


听完之后非常感慨母亲大人经历了那么多不愉快依然健康成长还可以培养出来我这个傻白甜。她的原生家庭给她诸多打击但她总能在别处遇到善良的人给予她温暖,我也要反思对母亲大人的言行举止,母亲大人看似强硬能干实则内心细腻柔软,我需要多给她爱,再多一点才好。


与父亲大人一起好好爱母亲大人。


评论

© 小花糖芥 | Powered by LOFTER